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系室动态

Naoki Sugimoto教授应邀到访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4月11日上午,日本甲南大学Naoki Sugimoto教授应邀来到北大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Adventures of Nucleic Acids in Molecular Crowding World”学术报告。汤新景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张礼和院士、杨振军教授等出席。

  Sugimoto教授首先介绍了分子拥挤环境中的非Watson-Crick双螺旋结构,并指出拥挤环境可将FMN核开关适配体的识别机制从构象选择转变为诱导契合,通过合理控制核开关配体/适配体结构域(比如FMN/FMN特异性适配体结构域)结合特性,可以对核糖开关介导的基因表达进行调控。探讨了非规范结构DNA(G-4, 发夹结构, i-motif等)对DNA聚合酶Klenow片段拓扑结构的影响,发现DNA模板中形成的稳定结构和拓扑结构都会影响DNA聚合酶的持续性,i-motif的形成可能通过阻止DNA复制而引发基因组不稳定,从而导致难治性疾病的发生发展。进一步指出tRNA可通过RNA-RNA相互作用影响mRNA 5¢-非翻译区中G-4和发夹结构之间的平衡转变,该过程对阳离子(K+/Mg2+)和周围环境是高响应性的,因而tRNA可能会成为治疗RNA构象平衡失调疾病(比如癌细胞会过表达tRNA)药物的靶点。G-4形成可抑制一些癌症相关基因的表达,鸟嘌呤被氧化损伤后转化为8-氧代-7,8-二氢鸟嘌呤(8-oxoG)也会影响G-4结构形成,而芘修饰的鸟嘌呤能促进G-4形成并恢复功能,具有癌症治疗的潜力。报告结束后,Sugimoto教授同与会师生针对有关问题做了详细、深入的交流讨论。

  Naoki Sugimoto教授是日本甲南大学前沿分子生物工程研究所(FIBER)所长,并兼任该校科学与技术前沿研究所负责人。已在包括 Nat Struct Mol Biol, Nat Commun ,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 Nucleic Acids Res 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超过500篇文章,并获得多项奖项。研究方向:1. 核酸非规范结构在调节生物反应中的作用;2. 分子环境对核酸结构的影响;3. 高压下的核酸行为分析;4. 核酸结合蛋白的非特异性分析。

  供稿人:王舒鹤,周新洋,陈昌买,朱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