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科学研究 » 研究内容

科学研究内容

 


1. 核酸药物

研究方向
   模拟核苷、核苷酸、寡核苷酸的作用,发展具有调控细胞内信号传导作用的核苷类活性物质及寡核苷酸是目前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
   (1) 以细胞信号传导系统为靶点,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手段设计合成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核苷、核苷酸、环核苷酸类化合物;
   (2) 设计合成具有肿瘤细胞靶向作用的各种修饰寡核苷酸并在不同层次考察它们的生物活性;
   (3) 基于RNA的结构特点进行小分子的设计与合成。
   (4) 酶性核酸(Ribozyme)催化断裂机理研究。

在研课题
   (1)靶向肿瘤细胞反义寡核苷酸的设计合成与优化,“973”项目
   (2)异核苷类反义寡核苷酸的设计合成及端粒酶抑制活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有机小分子对细胞信号传导系统的调控作用,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

2. 糖类药物

研究方向:
   1. 新的糖化学合成的方法和策略的发展。
   2.生物活性寡糖(包括肿瘤相关寡糖抗原)的合成及活性评价。
   3.糖组装物、糖缀合物、糖模拟物的合成及其与内源性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关系的研究。
   4. 糖苷酶、糖基转移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评价以及基于糖类的新的抗肿瘤、抗病毒等药物的发现。

在研课题:
   1.新型蛋白激酶C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活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糖类的化学生物学及基于糖类的药物研究;985项目。

3. 其他药物

研究方向 
   1.在药物化学领域中,就新药设计、药物合成及药物构效关系等方面进行研究工作。对抗癫痫、抗癌、抗病毒、甾体等药物进行过一些研究。
   2.在抗惊剂、抗肿瘤药物、抗病毒药物、抗老年痴呆药物方面进行研究,以及药物设计
与组合化学合成方法研究。
   3.在酶抑制剂类和基于受体结构的抗老年痴呆药物分子设计、组合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

在研课题
   1. 基于受体结构的老年痴呆药物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3-2005年)
   2. 治疗治疗前列腺癌(或肥大)的17杂环雄甾类药物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2-2004年)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973项目(子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