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系室动态

第四届中国小核酸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在江苏昆山举行

第四届中国小核酸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在江苏昆山举行

201362122日,由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核糖核酸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分会、昆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小核酸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在江苏昆山成功举行。

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药物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纳米中心、四川大学、重庆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扬州大学、法国CINM、韩国Sungkynukwan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位从事小核酸研究领域、医药生物技术领域的著名教授、专家学者,以及来在自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研发型企业的博士生、硕士生以及在小核酸产业化领域进行成功实践的实业界人士,400余位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涉及小核酸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

昆山市委市政府领导、苏州瑞博公司董事长、陈润生院士、施蕴渝院士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开幕式上,陈润生通过回顾自己的科研经历,用慷慨激昂的话语鼓励青年学者多为中国的小核酸事业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来自各大院校的知名学者、教授为与会人员详细展示了自己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和成果,国内核酸领域的实业界精英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小核酸产业化的进程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家面对面交流,从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学生,到国内外著名生物医药公司,无论是基础研究中所面临的问题,还是实验方法上的瓶颈,在这里都可以得到充分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切磋经验,在一片轻松而专业的氛围中结束了两天的学术交流。闭幕式由张礼和院士致辞,寄语青年学者早日实现中国的小核酸产业梦。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共设特邀学术报告5个,会议报告42个,技术讲座6个,本次会议以小核酸理论基础、技术应用以及小核酸产业化为主要内容,展示国内外小核酸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具体针对siRNA理论和技术研究、miRNA的功能研究、ncRNA的功能研究、小核酸制药的应用基础研究、小核酸制药的产业化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我室的杨振军教授、杜权副研究员、王坚成副教授及汤新景副教授也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此外,我室的张亮仁教授、武芸副研究员及十几名研究生参会,并通过展板的形式展示了最新的研究工作进展,包括干扰RNA和核酸适配体的化学修饰及生物活性研究,以及长非编码RNA的发现等。

此次会议以高起点、大范围、多学科交叉为特色,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并探讨与产业对接、科研和技术合作等,获得了与会者一致好评。

核酸课题组李理宇(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