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系室动态

叶新山:糖科学及基于糖的药物研究——药学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九讲圆满结束

叶新山:糖科学及基于糖的药物研究——药学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九讲圆满结束

 

2014321日下午,药学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九讲在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二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叶新山教授担任主讲。作为2014年度的首场讲座,受到了全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叶新山教授以“糖科学及基于糖的药物研究”为题,为近百名师生呈现了一场散发着浓郁学术气息的精彩报告。

叶老师首先介绍了核酸和蛋白质这两种为人们所熟悉的生物信息载体,借此引出了讲座主题——糖类化合物。叶老师指出,由于糖类具有多样的立体结构,使得它有能力储存大量的潜在信息,同时具有丰富的生物功能;这一点是核酸和蛋白质无法与之相比的。由此为延伸,叶老师向与会听众介绍了糖类化合物多种多样的功能,使老师同学们对糖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演讲过程中,叶老师主要介绍了糖科学在材料、能源、生物和医药领域的应用,重点强调了糖科学是医药科技发展的直接推动力。叶老师指出,糖科学在疾病早期诊断、小分子或大分子药物研发、疾病的预防等方面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以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为例,作为第一个合成糖疫苗,它本身具有许多优势;与传统方法生产的疫苗相比,合成疫苗更容易控制质量,大大提高了药物使用的安全性。此外,叶老师还向药学院师生们介绍了Acarbose(拜糖平)、Tamiflu(达菲)等几种典型的糖类药物,并从糖科学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这几种药物的作用机制。叶老师指出,从上述几种药物的销量也可以看出,糖类药物近来的发展呈上升趋势。而糖类由于是生物体的内源性物质,具有毒性小的优点,被称之为“甜”的药物,将来必有极大的发展前景。

最后,叶老师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工作近况。其中在抗肿瘤糖疫苗的研制方面已经取得了突出的进展,相关候选疫苗已经申请国际专利保护

与会听众对叶老师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之后不少同学依然沉浸其中不愿离去,留下来向叶老师请教学术问题,叶老师热情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药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