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系室动态

张礼和院士荣获首届“中国化学生物学杰出贡献奖”

 2015828日至31日,由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化学生物学大会在天津梅江中心大厦召开。会议期间,颁发了首届中国化学生物学杰出贡献奖。我室张礼和院士荣获中国化学生物学杰出贡献奖,以表彰张礼和院士在推动中国化学生物学学科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张礼和,男,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核酸化学和抗肿瘤、抗病毒药物的研究,先后发表论文270多篇,获中国专利5项。系统深入的研究了细胞内的信使分子cADPRcAMP的化学和生物活性及构效关系并发现8-氯腺苷是作用于信号传导系统的毒性低、能诱导分化肿瘤细胞的新抗癌剂;在酶性核酸切割核酸链的机理、人工修饰的寡核苷酸的性质及其对核酸的识别作用以及各类核苷、核苷酸及其缀合物的抗肿瘤、抗病毒活性等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保罗杨森-吴阶平医学药学奖(1991)、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亚洲药学会Nagai-Hisamitsu杰出科学家奖(2009)、北京市人民教师(2012)、北京大学第三届蔡元培奖(2013)等奖项。

汤新景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