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室领导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国家精品课程
代表论文
English
 
首页>> 药物化学系 >> 系室新闻 >>
 
叶新山教授领衔的项目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4-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4年1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室叶新山、熊德彩、耿轶群、王冠男、张礼和等完成的“寡糖的合成及某些基于糖类的药物发现”项目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糖类化合物与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有关糖的研究是国际上前沿研究领域之一。叶新山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围绕目前制约糖科学和糖类药物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寡糖的高效合成为导向,在糖基化反应的立体选择性控制、糖基化反应新活化剂的发现、预活化一釜寡糖合成新策略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使寡糖类化合物的合成效率得以提高;其中他们发展的基于“糖基供体预活化”的一釜寡糖合成新策略被国际糖化学界视为目前寡糖化学合成的重要策略之一。在糖类药物研究方面,发现了一系列新颖的具有抗肿瘤、免疫抑制和治疗溶酶体储积症等活性的先导化合物。

叶新山

男,1963年出生,2000年从美国Scripps研究所回到北京大学药学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化学糖生物学和药物化学的研究。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肿瘤的糖化学生物学前沿研究” 首席科学家。此前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等奖项。

                         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医学部                        北京大学药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药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