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工会小家

铭记历史,心怀未来

——药物化学系工会赴徐州参观学习

  为了进一步加强药物化学系室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古代的工匠精神,促进新时期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药物化学系党支部联合工会小组,带领药化系教师们赴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为“探寻先贤足迹,激励学科发展”的参观学习活动。

  徐州,简称徐,地处江苏省西北部古称彭城,作为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家乡所在地,徐州历史上在汉朝迎来了文化、经济各方面的昌盛阶段。2017年12月12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来到徐州。此前,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徐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明确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徐州作为全省“1+3”功能区布局中的一个独立板块,对徐州提出了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定位。  

  徐州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自古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关键的淮海战役就发生在徐州。20日一到徐州,我们便首先瞻仰了淮海战役纪念塔。纪念塔坐落于徐州市南郊的凤凰山东麓,于1959年4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兴建,1965年落成。塔高38.15米。塔体正面是毛泽东主席题写的塔名。塔座正面镌刻着碑文,两侧为大型浮雕。在淮海战役纪念塔周围一圈走廊的墙壁上,镌刻着几处领导人的题词和碑文,最主要的还是密密麻麻地镌刻了无数战斗中牺牲的烈士的姓名。环绕一周,我们感慨万千,在七十年前那场双方兵力合计超过两百万的惊天大战中,正是无数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争取到最终胜利,为全中国的解放奠定了基础,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也正是因为无数象他们一样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才得以实现。接下来,我们继续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随着馆内讲解员一起重温了这次战役的始末,缅怀了在这次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们。在参观过程中,徐萍教授回忆起,她的父亲曾经随野战军21军参加了这场战役,在徐萍教授的讲述中,大家对当年先辈“不怕牺牲,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

  第二天,我们前往龟山汉墓进行参观;虽然汉朝的都城并不在徐州,但是随着众多汉朝墓葬的发掘,徐州逐渐成为是中国汉文化研究的中心。龟山汉墓位于江苏徐州市龟山西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的夫妻合葬墓,这也是徐州这么多汉墓当中唯一能确认墓主人身份墓。汉墓由人工开凿而成,由两条甬道以及十五间墓室组成。墓室十五间,室室相通,大小配套,主次分明,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容积达到2600多立方米,全靠手工开凿。此墓工程浩大,气势雄伟,实为世界罕见,中华一绝,为工匠精神的典范。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们的爱国热情,大家表示要将爱国热情转化实际工作中来,作为教师与科研工作者,更应该继承先辈的精神,在教学科研工作岗位上努力耕耘,为促进“双一流”学科的建设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天下午,我们游览了云龙湖景区和徐州博物馆。秋日阳光不再炙热,倒是显出了稍许柔媚;秋风正爽,安抚万物,剥离开阔了天地;在徐州政府大力的开发整治下,云龙湖景区风光格外的旖旎,大有“古徐州形盛”、“黄河如带,乱山回合云龙”的风采;徐州市博物馆令人打开眼界,尤其是汉朝时期出土的文物,精美绝伦,无不向我们昭示着两千多年前工匠们不可思议的技法,也影印出彼时徐州当地的辉煌。

  

  也许千年之间,起落沉浮,徐州风采不复当年,但在如今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里,徐州遇到了再次腾飞的机遇。在这个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里面,每一个城市、每一个人,只有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坚定地跟随时代的步伐,才能焕发最夺目的光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这句话为本次的徐州之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供稿人:李忠堂 药物化学系)